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创业或项目运营不仅仅是努力工作才能成功。
雷军不止一次澄清过他的“飞猪”理论:任何一个领域的成功,都需要一万小时的苦练,没有基本功,空谈飞猪就是投机。
一万,000小时对某些行业难免有夸大其词的嫌疑,但在电商运营中,纵观成功商家的历史,没有一个人能够靠运气生存到今天,即使是通过某种机会取得成功,后续的基础和进阶技能也是必修课(去年风口盈利但今年走下坡路的商家,我们也许有几个抱怨可以在这里聊)。
2011年以来,数据化运营受到了众多电商平台的重视和推崇,而近年来跨平台运营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。
电器商品可能只是你人生事业计划中的跳板,但通过数据的逻辑思维,应用于其他项目经营,也许是基础商业经营的关键。
正题,你是怎么上车的?
举一个深刻的例子来说明数据化运营的重要性
听到我有个朋友,去年拼写赚了一百多万或类似的发言后
商户A听后反应:当晚入驻拼多多开始销售商品;
商户B听后反应:询问是卖什么产品,然后找一家供应商入驻销售此产品;
商户 C听后反应:咨询什么产品,供货成本,盈利模式,投入资金量,以及每月的盈利情况,再根据拼多多的竞品数据,如价格范围,销售情况,市场热度指数等,最后分析自己的供应情况,判断是否入驻拼多多,如果入驻拼多多根据站内数据情况再计划如何操作等等。
同样是做生意或者创业,付出同样的资金和精力,商家A和B的成功率可能是5%(很多商家做了这个商家A和B的鸡汤翻车了),商家C的成功率可能高达80%。
您属于C型商家吗?如果没有,请收集并关注这个专栏,以后你就是了。
放弃一般的生意经验,将经营反馈的全过程数据化管理和系统分析称为数据化运营,这种操作模式是项目(创业)成功率的基础保障。电器商业运营比传统行业的数据分析简单易学,只要知道加减乘除和简单推理逻辑就可以入门,达到顶峰。
通过别人口中的年入百万,自己该如何操作?
我们所说的万丈高楼平地起,对电商运营的基础有了系统的认识,才能进一步了解复杂的运营思路和方案。
要学好数据化运营,首先要记住概念。
在此解释一些常用的电子商务数据概念(请记住以下基本名词,老司机重温有惊喜):
一、店铺相关 >
访客数
进店人数(例如进店今天有一百个人进来看,则计店铺今日访客数为一百)
浏览量
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(例如一个人看了两次/个产品计为两个浏览量)
转化率
单位访客成交的订单数(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十单,转化率为10%)
客单价
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
访问深度
平均每个访客的浏览量(每个人看了多少个产品)
SKU
产品的具体规格,例如白色大码、白色小码等
拼多多店铺DSR
指最近90天的描述相符/物流服务/服务质量三项评分的平均值(长期密切关注避免掉出活动门槛值)
访客价值
平均每个访客的成交金额
访客利润
平均每个访客能产生的利润(用于判断引流成本)
推广相关 >
质量分
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,点击率越高,得分越高
资源位/展现位
产品的流量入口,例如搜索关键词排名第二名,爱逛街精选第一位。
曝光量
可以理解成多少个人看到过(还未产生点击),又称展现量。
点击率
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,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,则点击率为10%。
点击单价
每个点击消耗的费用。
投入产出比
一般指投入产出比(投资回报率),简称投产比,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,卖了300元营业额,ROI是300/100*100%=300%,一般就说ROI是3。
千次展现成本
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消耗的推广费用。
人群画像
根据人群的不同属性进行分标签管理(例如性别年龄职业等),根据访客携带的标签来判断访客的身份。
二、拼多多店铺基本运营流程:
1、首先要了解自己类别的行业数据。
分析竞争对手的具体数据(如竞争产品的成本、竞争产品的活动价格和日销售价格),比较自己的资源评价生存空间,根据投入的大小制定大致的目标计划(目标必须落地,执行度高,例如月度目标)。
目标:判断自己做拼多多是否赚钱,如果有,利润空间有多大。
2、做好产品规划,修好地基
将目标按类别划分为不同的淡季(不同的类别规划):如服装类,将目标营业额按季度的子类别热度按月划分,分析具体月份所需的款式数量,再根据每月的款式数量对关键词属性热度进行进一步细化,规划 AB款(尽量做备选,避免一批新款见马克思后手足无措)。
并且做好款式的流量预算(参考公式营业额=流量*转化率*客源单价),同时提前判断站内活动节奏。
基础的具体内容包括产品标题、详细的卖点精炼、价格定位、相关产品等。标题代表产品属性,是符合搜索流量的关键产品详细优化,必须认识自己的客户群,从哪个方面推荐产品卖点,价格定位尽量参考同行,分析自己的产品特性,避免价格过高。
标品需要做好sku规划,例如A类sku引流,B类sku转化,控制单品的客单价。
目的☛:优化地基是为了引流之后可以最大可能得到转化。
3、打造爆款思路:付费OR活动
促销引流(付费)/活动引流打爆款(经营店铺的首要任务),流量入口分为活动、搜索、分类、直通车(拼多多推广)四类,每个流量入口都适合不同的产品和策划。
比如用直通车引流,通过分析产品在关键字中的点击次数对比行业数据分析风格潜力(直通车测款);或者用A类型在活动中快速提升GMV,引爆搜索和类目流量,活动后转化为B类型使用直通车补流,使产品稳定发展,收获利润,随后会详细描述。
投标产品的点击率主要受价格和销量的制约,主图为次(多类目标产品数据分析的结果);每个活动推爆的操作都不一样,但思路是一致的。通过前期小亏或平本活动价格竞争资源位置,取得业绩后获得次级资源位置,然后提价获利(后续详细讲解每个活动细节)。
想法:无论选择哪种打爆方式,用最小的输出做出最大的想法都要牢记在心。
4、后期爆款维护,日常运营,新品接力
将产品反馈的数据分析阶段目标完成情况记录下来,按照时间节点,根据已有的数据分析计划完成进度,实时对比调整。计划只能是主线,实际的实施必然会出现偏差,如果思想上的失误一定要及时调整。每日关注爆款流量及转化率情况,不管是产品数据还是推广数据,一定要完整保存,全店产值监控,让店铺处于良性循环状态。
目的:统计和分析数据的行为可以清楚地判断自己制造爆款的关键点,用来举一反三!
5、维护售后,强化CRM
每一次大型活动基本都会伴随着DSR的下降,上一次活动之前要考虑这个问题,避免影响后续情况,同样在处理售后时也要非常小心。
订单状态不同的客户优先处理顺序为质量问题-错误漏发-检查,质量问题应特别敏感处理,避免爆炸性差评。否则,损失不是几块几十块。
客户关系管理(老客户管理)一般用于快消品类,这部分客户回访转化率较高,平台后续也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体验。
目的:提高老客户粘度,降低推广新客户的广告成本(平台即将在这个板块扩大)。
看到这些,在拼多多应该分析哪些数据以及如何控制操作流程,大伙心中有多少有点数?下一步,我们要做的,就是每一个过程中的每一个板块,细化并具体执行到位,就能让店铺稳步前进,长期立于不败之地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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